2010-12-20

《被遺忘的時光》

主題為失智症,也幫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推廣照護行動。但當光影投射在螢幕上,我們看到的是那些活著的長者與他們的生命歷程,照護機構反而變成背景,因為對失智症的介紹以及對照護單位的宣傳並不是影片重點,這方面導演做了很好的平衡,若是太像宣導影片,距離感必會出現。

影片的主要內容在失智症長者的日常生活、家屬對他們的回憶,以及那些老照片背後的故事。那具皮囊有專業機構在照料,而他們的靈魂與記憶在影片過程中被拍攝團隊們陸續挖掘出來,"被遺忘的時光"指的就是這些主角們的過去。



有了照護單位的配合,拍攝團隊長期的進駐,加上失智症長者偶爾會忘了拍攝者的動機,呈現在鏡頭前的主角們表現非常自然。但也有些具衝突性的畫面,或許這部分只是沒被剪出來。另外也多少帶到長者們住進醫院的片段,不可否認的一定會有那些漫長的照顧與煎熬,這種情節也不會一一呈現,拍攝辛勞不卒為外人道矣。

但我們可由家屬的訪談中發現,家人們是不捨與心疼的,當失智症徵狀慢慢地出現,家人們之間的關係會被重新審視。就因為患者的無助類似孩子們,或許加上一些拍攝團隊的助燃,家屬們的情感因此得以肆無忌憚地釋放,那些過去的親情也是被遺忘的時光啊!

又哭又笑是多數觀賞者的反應,我的感覺是笑不出來,也哭不出來(我沒血沒淚沒幽默感的意思)。失智者失去對於現實的掌握,也失去記憶,雞同鴨講的對白如童言童語,卻讓我笑不出來,因為那些話語好沉重,重得當事人都捧不起來。情緒比較強的片段因為這幾年身邊陸續有人住院,心情早有體會,所以忍得住催淚攻擊。

歲月開了他們好大的玩笑,主要的角色們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嫁給軍人的許景珍、有情治人員尹順周、有前國大代表王懷義(另外陳良文/水妹/重機伯伯的伴侶應該是本省人/原住民,且對於身世介紹較少)。藏在他們照片中的過去是龐大又沉重的歷史,那個時代對他們而言太過殘酷,疑似有走私歷史反思的企圖。

不過,我的沒血沒淚在最後還是破了功,隱藏版人物Ella出現之後,氣氛變得不一樣,公眾人物上演真實的土地與真實的自己,帶著自己的阿嬤現身說法同樣具備說服力。最後黃韻玲的歌聲響起,這一段畫龍點睛,讓全片更為深刻。

所以,要更努力的記錄身邊長輩們的一切啊!


沒有留言: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