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4

《追風箏的孩子》書評,非西方觀點

張翠蓉小姐是位非常出色的自由記者,她親身到中東、中南美洲等處以不同於主流媒體的角度,寫出一篇篇真實又撼動人心的報導與見聞。他上一本著作中東現場算是我讀過花費最多篇幅在中東世界的文章了,閱讀帶來的震撼彷彿槍聲、爆炸聲與人民的呼喊就在耳畔。

這篇文章談到在台灣的暢銷書《追風箏的孩子》將改編成電影,以非西方的觀點提出作者的看法。最引起共鳴的是這句話

我心裏有一點兒的哀歎,離開了極權國家的作家,在自由世界總靠祖國的黑材料成名,盡管文字如何優美,但題材總是務要俘虜美國人非黑即白的一顆簡單的心,結果內容落得浮淺而讓我戚戚然。


請點選以下連結閱讀原文:《追風箏的孩子》

因為我沒讀過這本書,也沒立場評斷這本書的好壞,只是這句話讓我想起不少現在或過往職場上的伙伴好像也是以類似的心情,說著公司或主管的壞話來討大家歡喜,大家都愛聽這種消息。這樣的耳語像排行榜上的暢銷書般很快的席捲大眾,它是香氣濃口味重的速食,然而時間一久,才發覺這樣的著作並未對這個世界帶來任何影響,只是讓人感官貧乏,而速食已成為肥胖與毒素累積在身體裡了。

沒有留言: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