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7

在美國吃印度菜,大受感動

或許您已經看過在上一篇在美國的交通中所提到那種於廣大寬闊土地上,全部的人都開車,僅有自己徒步的荒謬感覺,那確實打破自身對這世界的脆弱的認知,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印度同事帶我去吃的印度菜,除了台灣常見的咖哩之外,並未正式吃過印度菜,這次的初體驗也算開了眼界。


Photo by samk @ Flickr

印度菜屬於重口味的菜餚,常見到的就是咖哩跟印度拉茶、甩餅這類的,不過正式的到印度餐廳,裡面的東西還真不少,首先有許多顏色美麗的沾醬,綠色的薄荷醬、紅色似乎加了陶子的甜醬以及奶油洋蔥為主的白醬。因為這是一家位在Irvine附近Culver的自助式餐廳,有些生菜沙拉提供,我還以為印度人是拿這些東西來沾沙拉的,結果發現自己搞笑了,這是用來沾菜餚的。


Photo by PinkPom @ Flickr

菜餚的話就如同印象中,使用各種香料做出肉類或蔬菜料理,偏熱帶地區口味總是比較重,這些充滿咖哩家族系列醬汁的菜餚,真的味道濃郁。享用的時候,只見我那印度同事,不客氣的拿起薄餅來包:使用叉子把先把餐點跟沾醬混合,接著再把菜餚趕進去薄餅裡面,最後抓起來吃。

YES!這是華麗的三部曲!只不過演奏這樣優美的印度樂章之時,你的餐盤會被弄得非常的......亂!如同在調色盤上用畫筆(薄餅)沾起了你想要的顏料,偏偏這個顏料水分還滿多的,顏料之間會互相滲透,美哉!

這微弱的美學驚嘆聲當然只出自我內心而已,在這一個時刻之前,我都不敢發出聲音來,因為Emma會覺得這樣混在一起的吃法很難吃、很不美觀。我確實也一直是這樣認為的,這是文明開化的代表,因為印象中高級餐廳都是每道菜都會幫你換個盤子,代表很有餐桌禮儀跟教養的,我們是被馴化的文明人。

只是當我發覺這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約佔世界上1/5人口的國家,竟然也發展出這樣混和著濃稠又風格強烈的飲食習慣,可以任意把菜餚混在一起包起來吃掉,這跟我的習慣也太吻合了!!這種感動並不是說我終於找到自己是印度人的證據,而是體認到太古之初人類尚無文化之時,一切依據天性行事,由穴居到建屋、由群聚到分工、由生食到熟食......終究還是有一大分支發展出這樣率性的食文化。所以真要描述的話,應該這樣說:

Emma:這世界上沒有人這樣吃東西的
我:我發現了,這世界上真的有人這樣吃的

這種發現與感動好像發現百萬光年外的星球也有生命一樣!原來自己並不孤獨啊!


註:本文可能有點以偏蓋全,畢竟美國的中國菜普遍都不道地,或許美國甚至印度當地的印度菜也不一定跟我品嚐的一樣。不過這位印度同事跟我都吃得很愉快。

沒有留言: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