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1

Count down cost down year 2009

如果要針對2009下註腳的話,那就是把自己退到第二位,一切以家庭為主,經濟上或個人時間上。不知道其他人是否也是這樣,就我自己的經驗,結婚後錢就不是自己的錢;有小孩後時間就不是自己的時間。

這是不得不經歷的時期,尤其去年下半年起一連串房子交屋、許小雅報到、金融海嘯。雖然因為準備買屋自備款,並沒有投資部位的損失,但金融海嘯在2008年底與今年初確實讓人緊張不已。公司的旅遊取消,實際薪資收入也減少,儘管還是衣食無虞,但考慮未來日子的話,總不能沒有反應動作。

所以,既然公司都已經取消零食(健康,很好)、紙杯與擦手紙(環保,很好)等,連健康檢查都變陽春版,這種連擰乾的毛巾也要榨出水,擠不出來的牙膏也要加水變成漱口水的精神,一定要由公司到家庭好好推動。

以下是我們今年比較節儉的事蹟,這得感謝愛妻的配合,並不是很誇張很了不起的內容,是些很容易就能做到的事情。野人獻曝僅希望用來鼓勵那些沒被投資或私人教育機構洗腦,相信養小孩不用花費一千萬,也相信過得充實快樂不需要仰賴大筆存款的人:

● 能自己煮儘量開伙,偶爾上傳統市場是有樂趣的事情,自己煮多半比外食還划得來,再把健康因素加入的話就更值得
● 本人只上百元剪髮,據週遭反應,本人花三五百塊剪出來的樣子好像跟一百元的沒差,所以就省下來好了,不然讓人家知道花幾百塊只剪的普普通通只會被笑吧(雖然不是主因,不過怕被笑的理由不錯啊)
● 爸媽邀約吃飯一定答應,這就不用解釋了,一定是無法抗拒親情招換的緣故
● 許小雅的尿布也由妙而舒更換為金貝貝,用起來沒有尿布疹或不適應的問題,加上漸漸開始吃副食品,奶粉的消耗也少了些,不用每週去補貨了
● 為啥奶粉不一次買很多罐?只因開罐價一次僅限一罐啊
● 到市立圖書館借書給許小雅,考慮她的破壞力只能借厚頁書,不過感應的RF貼紙還是被她撕掉了幾張。不過今年也買了好幾本書,看了好幾場電影,這方面還是比較捨得花
● 由姑姑那邊拿了數件小孩的衣物,只要打電話認真感謝即可。當然Emma基於打扮與疼愛還是會買一些新的給他,我想新舊大概是1:1吧(這個冬天買比較多棉質內衣)
● 沒出國自然也沒花錢,帶小孩東西一堆還有小孩不耐長途開車,除了到高雄岳父母家跟彰化祖父家,並無出遠門過夜的機會,住宿費今年沒編預算啊
● 去年就把機車交給家人使用,今年開始利用腳踏車作為短程交通工具,至於開車今年開不到一萬公里

其他值得記錄的事項如下:

- 大概是因為跟父母吃晚飯的機會變少,吃一頓飯的時間不需要那麼長,相對就吃得比較少,加上平常肉食的比例並不高,健檢的時候脂肪肝沒了,BMI也能控制在22左右,有志者事竟成

- 今年四月份許小雅才七個月,我把她用背帶背在胸前喝湯,卻不是讓他面向我的背法,導致她好奇的小手伸到熱湯裡,起水泡!整整兩個禮拜看著她的繃帶充滿愧疚

- 四月份裝了BS小耳朵,儘管花了些硬體與安裝的費用,但裝了之後確實很值得。接著MOD就很少看了,終於約滿之後也把MOD退了

- 六月起將小劍劍作為米食的供應商,超市或賣場的包裝米上面可能會寫什麼花東米池上米,但是產地只會寫台灣,碾米廠可能還是在西部,很難信任。有的包裝米因應WTO必須有部分稻米由國外進口,還會混有美國米或泰國米,這規定真的超級荒謬,美國人會比亞洲人懂得種米?加上內人真的認為比賣場或米店買的米都還要好吃。基於可跳過盤商來與生產者的直接連結,我也贊同,而且小劍劍真的是熱血的部落客啊

- 九月份起,偶爾要擔負奶爸的任務,每天下班要想著該怎麼陪伴許小雅,該帶她去溜滑梯還是騎腳踏車兜風散步?該唸哪本書給她看?雖然時間久了重複性總是會出現,但動腦去想還是免不了。當然還得偶爾負責幫她洗好澡哄她睡著,若是太晚完成任務,Emma回到家的開門聲音就會像午夜十二點的鐘聲,讓我夜晚的努力打回原形變成灰姑娘。這時候就會演變成兩個大人與一個小孩大眼瞪小眼看誰撐得久的遊戲。帶小孩每個人有自己的一套,有段時間許小雅偏好聽我唱歌睡覺,有段時間則是要把燈關掉安靜躺著才有效。一開始許小雅的母親也是不放心單獨把小孩交給我,因為我這個人無法100%隨時盯著小孩保證她的安全,有時候還是會把眼睛移開到別的地方,有時候則是沒有以小朋友的立場考慮場地的安全。當然經過了不少衣服弄髒,更多的撞到遊樂設備(塑膠的還算沒那麼痛)以及無數次的跌倒痛哭,跌跌撞況吸收了些經驗。這些歷程,就好比立報這一篇當好爸爸是很容易的事所描述,放心的把孩子交給對方,對方自然會用心找出相處之道。父母親也才有機會擁有多一點的個人時間。

最後分享許小雅2009每月照片精選,以及今年跨年煙火影片不完整版(原因打開聲音就知道)。父母對小孩的愛是無私的,看我談太多小孩的事情就知道。同理也會想到我們的父母應該也曾經對我們懷抱過同樣的心情吧!就覺得自己(身為父母的子女)還是要好好的過每一天,(立場換為身為子女的父母)不應該只把重心放在小孩身上而失去自己。當然,保護小孩的安全以及給予快樂的童年絕對還是比我個人的部分還重要,這是責任問題,這就是我對2010的期許。

沒有留言: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