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8

電影《挪威的森林》雜感



趁著這次台北文學.閱影展 2011/04/23(六)~2011/04/30(六)的期間,看了第一輪沒看的《挪威的森林》,把一些感想隨手記錄下來。

在小說中因為自白較多且文字想像空間大,讀者較能融入主角的心態。但電影就不同,獨白相對較少,加上松山健一長得跟自己完全不像,反倒可讓自己脫離渡邊的立場,以第三人稱來看待那些情感與肉體的糾結。我這才發覺,無論是小時候的直子/Kizuki、或是之後遇到的永澤/初美姐,渡邊在三人組中永遠扮演沉默被動的綠葉角色,這些人最後只有堅強的永澤存活下來,但基本上永澤也算是失去情感了。其實以渡邊回應別人與交友的狀態,儘量不讓自己太搶眼,也不怎麼有興趣主導話題,說明他跟永澤類似,永澤是堅強的意志,而渡邊擁有的是空虛的靈魂。



死亡還是無可避免的存在,無論是直子、Kizuki、綠的雙親或初美姐,一個接著一個離去,這小說本就是對死者的回憶啊!要不就是武裝自己的永澤,另一個留在世上的則是只能借由自我流放來宣洩哀傷的渡邊,以及代表新生命與希望的綠與玲子。

看了電影,菊地凜子外形稍弱,但真的很喜歡她在《火線交錯》的表演,由她來飾演靈性的直子,還不算太離譜。水原希子扮演的綠就像《舞·舞·舞》、《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發條鳥年代記》裡面的青春少女,她們充滿活力又對主角好奇,有時會成為慾望投射的對象,但大多時候只是人生旅途中美麗的風景而已。水原希子真的超可愛,若是渡邊(其實我想說是我自己)可以直接就跟她在一起那該有多好?但那條康莊大道只會走到兩人世界的小幸福,只有渡邊這個鑽牛角尖的傢伙,懷抱著對死者的懷念,正面迎接離開帶來的空虛,甚至與這深沉的虛無合而為一,才造就這巨大影響力的小說啊!

雖然電影接近兩小時,小說中的情節還是略去不少,主要場景聚焦在阿美寮,因為這是給書迷看的電影,電影裡我們不用看到突擊隊聽收音機作操就會笑出來,導演也不用花太多鏡頭陳述直子與Kizuki的感情或是初美姐的個性。我認為這部電影不是要超越原著,事實上導演並未有原著之外的注釋,而只是藉著鏡頭下美麗的畫面與懷舊的氣氛,再體驗一次這段深刻的生死離合。

所以看了之後,我還滿想把電影中拍攝的場景走過一遍,不知哪裡有這方面的資訊。另一個想法則是想讓家裡面一直都播放日文節目,這又要花錢了啊!

沒有留言: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