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1

20110430微笑向陽反核大遊行

記得以前玩過的日系RPG常是這樣的開場:

平靜的大地,因為人們誤觸或發現,解開了封印,這個封印可能是魔物、可能是人們無法控制的魔法或能源,這個世界因而受到危害......身懷某個特殊血統的主角開始在小村莊出現,慢慢鍛鍊自己的能力並尋找同伴來恢復國家甚至世界的和平。

真實世界中,核能像是野心家想要掌握的機械力/幻獸/魔法,但那些故事告訴我們,解開封印是危險的,太相信自己能夠控制那些超自然力量總是帶來毀滅。歷史上亦有宋朝企圖利用蒙古的力量滅金,雖然成功但最後卻也亡在蒙古手中這種失控戲碼。在這號稱民主時代,那些封建式的RPG背景僅供參考,我們無法憑一己或數人之力就能改變能源政策或打倒當權者。


更多時候這一切像是線上遊戲,並沒有封閉式的結局,A黨下台之後,發現B黨也是敵人;擋下中科四期之後,還有行政手段的逆襲;擋下國光石化之後,還有東發條例......它們隔一陣子就重生,刷也刷不完。唯有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集結,累積經驗與力量,最夠透過團體的力量達成目標,慢慢地改變。這就是我願意參與這場反核遊行的原因之一。

傍晚五點半有個行動劇,在場民眾聽到核災警報聲之後全體躺下,象徵我們在這樣巨大的災害之下將束手無策。我躺下之後,現場氣氛異常地安靜,在這無聲的一分鐘,我想到因核災被拒絕收留的福島難民,想到那一片廢墟以及帶輻射的海水,想到了可能會變成那樣的自己,我可能被迫不得離開我的住處,但沒人願意來幫助我。也有可能我將成為這堆躺下人群中的一部分......

uDSC_4143
(照片來源 coolloud @ Flickr 。雖然自己也想拍下這壯觀的畫面但是我還是維持初衷當個參與者就好)

核能風險終究太巨大,只要遇到就得被迫涉入其中,而近年來的核災又陸續出現,就算那些專家說得再有道理,也沒人保證未來不會發生狀況(其實若不會發生問題的話就不必存在核災演習了)。身為人父,為了下一代或下下代的居住環境,我願意貢獻自己小小的心力,委身給團體意志來讓歷史前進。

沒有留言: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