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2

午間的林中散步




出差新竹我偏好國道客運勝過高鐵,喜歡在這約兩個月一次的移動中坐在靠窗座位,望著那些快要看了二十年重複的風景,特別最近幾年不住新竹,對那些景物的懷念更深,一有機會就想搭個客運出發往新竹。

國道沿途會經過一處軍營,看著那些穿著墨綠內衣,扛著工具要去除草的軍人,總有超現實的感覺,會讓我想起自己也曾經穿著那些衣服的新訓時光......

那是個陽光燦爛的上午,班長正在講解類似步槍臥射瞄準的課程,一聲令下大夥趴下,當我靠近草地,眼前十公分出現了完全不同的世界,我可以很清楚地看見螞蟻如軍隊成群的移動,辛勤的忙碌著,有幾隻小草蜢充滿活力的跳耀著,青草與泥土的氣味混合著刺激了我的嗅覺,原來還有這樣充滿生命感的世界。在那個時刻,我完全忘卻了幾公尺外的靶紙甚至是身旁的鄰兵。

想起了這樣精緻美麗的世界,又看著這些為了除草、掃地而忙碌的軍人,忽然覺得他們從事的活動其實還不錯,他們只要執行簡單的勞動與任務,或許他們覺得不知道自己在忙什麼,但同樣超現實還有穿著襯衫在國道上移動,也不知道自己在為何奔波的的卑微工程師。同樣單調的工作,同樣是被罵,至少人家還賺到健康啊!

所以我決定當天中午用餐時間,到附近的清大校園走走,在這少見的炎熱正午,穿著皮鞋的人無目的地在非學生主要活動的區域行走著,應該也同樣超現實。在這比較僻靜的路線行走,彷彿身在無盡的樹林,無盡的樹林又讓我連想到某些藝術電影不知所云的長鏡頭,看著那樣的電影總讓我焦急,不知何時才能離開那片無人煙也無方向的地方。當然校園中這條散步路線不是沒有盡頭,我卻希望可以一直走著,遁逃到另一個世界。我才霎時明白藝術電影的畫面經過這麼多年,終於傳達到我的心中了,所謂的逃脫,就是需要往這樣的地方走去。

沒有留言: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