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6

你的愛情故事淒美又精彩?不過只是其他人的重複而已

紀大偉老師寫了這樣的讀書心得分享,言簡意長,摘錄一段於此。

文章出處:中時部落格-SILENCE-杏桃.成熟時 by 紀大偉


小時候讀愛瑪的故事,只覺得她蠢。我年輕氣盛(也就是沒經驗的意思)的時候,總可以冷眼旁觀凡夫俗婦的沉淪。日前再讀《包法利夫人》,就沒辦法保持冷漠的距離。

愛瑪的故事,就在當前無數的男男女女之間一再重演。我們所處的商業化現代社會滋味為何?早在150年前的愛瑪就已經嘗過。在這個資本主義世界中,我們永遠覺得自卑苦悶,幻想只要瘋狂消費,或是瘋狂劈腿(劈腿已經形同一種消費行為),就可以出一口悶氣。然而瘋狂之後,我們未必有能耐收拾殘局。《包法利夫人》早就預示了我們的命運。



親愛的,你大概是覺得生活苦悶才會想劈腿吧?其實你的苦悶,就像香菸的煙,你嚐起來自有一份心裡頭的苦,但我們看來不過就是清煙一陣,沒啥特別。我也不能說你幼稚,這件事也不能說可笑,你以為是對象很特別,以為自己很孤獨,終究你只是在做世間男女重複在做的事情,就像孫悟空在如來佛手掌裡面翻滾而已。這本書我沒見過,藉著書本的主旨,我會試著跟你溝通的。

註:本文主角並非我的伴侶

沒有留言: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