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1

ZP-600T 使用心得與缺點

公視的《誰來晚餐》,是Emma跟我都很喜歡的節目,表現上是個美食加上真人實境節目,但製作人與導演會特意挑選各種不同生活型態的家庭造訪,偷渡多元價值觀,加上來賓的素質與涵養也具備一定水準,在輕鬆的節目過程中總會獲得不一樣的人生體驗。

以上置入性行銷結束,話說《誰來晚餐》第三季在2010/10/7開播,為了迎接這一天,我已經默默上網搜集可錄影機上盒資訊。目前比較有名的,大概就是圓剛,大通與兆赫的產品。數字網站上最多人討論的還是兆赫的產品,原因也很簡單,把功能攤開來比較,能接收HiHD/可錄影/播放多媒體檔案這三個基本功能大家都有,大通弱一點。再看附加功能,兆赫這台ZP-600T還有網路功能,網上還有達人安裝BT服務。接近的價格帶,3C阿宅當然也知道要挑大碗的。所以我一開始就是鎖定這一台ZP-600T。

以滿意的價錢入手之後,裡面的配件也讓人滿意,各種線材一應俱全(高價的HDMI線除外,要看照片請自行搜尋數字網站的開箱文),附上的天線放在室內也可無法順利接收HD訊號。讓我覺得我自己在C/P值的品味確實符合3C宅的標準。

既然可以順利收視數位電視,也順利測試USB外接硬碟錄影。下一步自然就是去買一台3.5"內接硬碟裝上去,畢竟這一台吸引我的地方,就在於可以自己挑C/P值較佳的內接硬碟安裝,滿足小小的DIY成就感。這回挑的是WD 1TB 藍標 SATA2 WD10EALS,比起USB外接硬碟,同樣的價錢可以裝更多內容。但這也是災難的開始。

裝硬碟並沒有想像中困難,也沒有網友提到很難安裝的問題。我的第一個痛苦來自安裝之後,硬碟格式化成功,但是偶爾會一直重新開機,就算沒有重開機,機器也抓不到這顆硬碟。上網查詢之後有人說疑似變壓器供電不足,換個大電流的變壓器就可改善。想到要花錢就退縮,俗話說『先講究不傷身體再求效果』,我也要找個先不花錢的解法再來討論效果。

第一個解決方案就是韌體升級,我打算把韌體由原先的1.8.0 100326,一次升級到位,也就是2010/09/07的1.96版,不過我怎樣都無法順利做出官網推薦的關電源=>按電源開關不放=>插電源=>等更新畫面出現這樣的comb技。所以只好退而使用自動安裝的1.93版本(以下的說明也是基於1.93版本)。順利更新韌體之後,選單畫面漂亮十倍,硬碟也抓到了,不免又得意了一番。整理過排線之後,ZP-600T正式上線,我也順便把電腦裡的一些相片備份到這內接硬碟裡。

接著就是設定一些預錄的節目,並教會Emma使用遙控器。但第一天Emma就打電話來求救,原來是當機了,我並沒有說明當機排除方式,跟她說要拔插頭,面對電視後方的插頭Emma放棄了。(兩台BS tuner/一個D-TR1的外接硬碟電源/DVD/Wii/TV/ZP-600T共七個插座)

第二次Emma想要放個水果冰淇淋給許小雅看,問我怎麼跳到瀏覽的選單,實際上不難,但進到目錄後並無法直接顯示節目資訊,紀錄檔名是用頻道加上日期與時間的組合,所以我必須跟Emma說要選幾月幾號幾點幾分的那個檔案,我又換到一次抱怨。之後的抱怨都是開機慢,遙控器反映弱,以上我都同意,特別遙控器有夠輕感覺很廉價。

兩個禮拜使用下來,我把這台機器的優缺點列下來給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此時為1.93版本)

優點:
- 硬體功能強大,整合多媒體播放器與數位電視機上盒,錄影機,一台抵數台
- 可內接硬碟,提供最佳C/P值的儲存選擇
- 可上網,DIY潛力強大
- 平價

缺點(1.93版本):

- 最大的缺點,容易當機,瀏覽多媒體檔案時按得太快也當,切換瀏覽模式太快也當
- 開機時間太久,說明書上說十多秒,個人實測開機接近半分鐘,運氣不好的時候還會自動重開機
- 頻道切換也太久,約1~3秒
- 數位電視雖可高畫質錄影,但外接信號錄影只有CVBS,錄出來解析度只有480i,且色調偏暗,外接信號錄影的品質對我而言無法接受
- 預約錄影的檔名根本無從得知錄的是哪個節目
- 預約錄影的佇列太少,只能儲存八個預約
- 預約錄影結束之後不會自動關機
- 數位電視的色彩表現偏暗
- SP節目缺乏自動倍頻成1080i的功能,導致使用16:9電視觀看480P節目時兩側會有黑邊(有人可接受黑邊,有人不喜歡畫面寬度表現不一致)


因為我非常習慣D-TR1的操控,手邊也有一台大通HDTV-2500,以上的缺點在D-TR1與HDTV-2500分別是
- [D-TR1]使用三個月不斷電沒當機過
- [D-TR1]3~5秒出現畫面
- [D-TR1]換台1秒之內完成
- [D-TR1]無此功能
- [D-TR1]因為日本節目EPG資訊完整,節目名稱就是檔名,D-TR1還支援日期排序,節目類型排序等
- [D-TR1]可搜尋節目表,可根據關鍵字自動預約日後的所有節目
- [D-TR1]預約結束之後當然要關機,但D-TR1缺點是只有少數外接3.5"硬碟會連動關機
- [大通HDTV-2500] 顏色明亮
- [大通HDTV-2500] 可自動倍頻


ZP-600T目前主要用來收看數位電視與錄影,多媒體檔案的話偶爾看照片,影片的話感覺也偏暗。以上提到的缺點讓我覺得用到品質不佳的產品,會對該品牌失去信心。當然也對設計IC的螃蟹公司說聲抱歉,個人認為這顆IC硬體功能強大,在做到硬體規格上是值得尊敬的公司;但以系統觀點來看,就真的慘不忍睹,開機速度與當機頻率無法與一線公司的名聲相符。雖然網上充滿期待聲,希望可以有完整版的韌體釋出,但我可能胃口被D-TR1養壞了,這樣的表現很難賣到先進國家。

但還是要謝謝ZP-600T,我們還是刻苦耐勞地欣賞到了第三季第一集的誰來晚餐,林依晨讓人有很好的印象,家教良好且人生閱歷豐富。請大家多多支持好節目。


近日內將試著再更新韌體,看看以上的問題有沒有改善。(結果也會公開出來)



2010.10.15更新
韌體更新到1.96,只改善了錄影後自動關機,開機時間與頻道切換時間並未改善。當機狀況還是存在,存檔檔名也沒改,所以快點出新的韌體吧(這句話應該在網路上已經伴隨這個機型出現過無數次了)

1 則留言:

狗毛 提到...

zp-600t日前遙控器失靈(僅能開機,開機後遙控無反應),借了另一隻也沒效,上官網發現有新韌體,蓋過原先安裝的mobile01網友版本後,問題排除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