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6

「如果」...「那麼」的造句練習

動漫畫作品《鋼之煉金術士》中,弟弟阿爾,一度懷疑與自己不相稱鋼鐵的軀體,裡面承載的(所謂阿爾的)靈魂與記憶,是否真的是他本人?還是他哥哥愛德華用煉金術創造出來的記憶?當然,「存在」與「靈魂」的討論,已經是哲學問題了。很不錯,「懷疑」是哲學的開始,那麼開始練習懷疑的造句吧!

「如果,過去絕大多數的人認為,效忠國王(皇帝)是理所當然,還有人提出君權神授的概念......那麼,現在的民主制度,是否真的可稱為普世價值?」

「如果,教育、歷史、媒體都可以操縱......那麼,選舉是否真可代表人民意志(還是當權者意志)?」

「如果百科全書都可以全民編輯,那麼法律有沒有可能也可以全民修改」

「如果全民公投像網路投票那麼簡單,那麼這個世界的代議制度廢掉應該沒關係吧(假設克服駭客的因素)」

「如果,數十年後這個作者也不存在,網站依附在世界某處,只能夠被觀看跟被(文字上的)餵養......那麼,這樣算存在嗎?(無復原可能的)植物人算一種存在嗎?沒有想法的人算存在嗎?」

我還有一個私人的提問,希望你能夠先告訴我:「如果,你跟他不在一起了......那麼,我是不是還可以像以前那麼愛你呢?那麼你呢?會愛我們嗎?」


PS. 代議制度的想法,或許有人會說這個世界需要委託專業,就好像現在很多號稱專業的理財專員保險專員的,但是從Wikipeida的例子,甚至是開放軟體成功的例子,難道權力真的就應該集中在少數人手上真的比較好嗎?大英百科有 Wikipedia 貼近生活嗎?Window漏洞有比 Linux少嗎?彼此的更新速度哪些快?一切都很難講,是嗎?

2005-12-01

沒有留言: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