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2

NEX-3D 使用心得(無開箱文)

關於數位相機,其實也沒特別的想法,過去一直拿著輕便型的DC,分別是攜帶方便的Canon Digital IXUS 40以及Nikon Coolpix 5400,這兩台都已經是問世五六年的機種了,因為攜帶方便,出外旅遊或是聚餐的時候也留下不少回憶。

一直以來也沒啥不滿意的,除了IXUS 40的照片觀看並沒有獨立的快鍵,必須與拍攝/錄影的切換開關共用,隨著時間這開關已經發生感應不良的狀況,也送修過一次。一直到有了小孩之後,想要紀錄小孩的成長,不免要大量拍攝。對於靜不下來的小孩,多半又是在室內燈光下的拍攝,DC真的力有未逮,開啟高ISO又無法忍受雜訊。這時候腦中就會閃過『孩子的成長不能等』這樣的標語來思考應該如何選擇適用的相機。

數位單眼相機過去兩年來變得普及,顯然大家遭遇到同樣的問題。趁著去日本旅遊,跟小妹借用了Nikon D90,感受到從騎機車換到搭高鐵一樣的快門銳利感,至於影像品質就更不用說了。當然一路傻瓜模式下來偶爾也因為不熟悉對焦方式而拍了些失敗作品。撇開操控性不談,其實最不方便的還是老問題,就是重量。帶小孩出門免不了大包小包,再加上相機的重量,在日本走了五天下來除了回憶,也留下辛苦的雙肩。

所以對於相機,輕便性還是不能不顧。因為身邊有人拿這台Canon S90(目前的機型為S95,不過價位不算低,也就不急著買。直到某天在書店看到這本戀上GF1:輕巧單眼X功能解說X操作心法,並認真翻了幾頁,才知道已經有兼顧影像品質與攜帶性的機型問世。

接著先是認真找了微4/3系統的相機介紹,考慮了外型與攜帶性,還是認為多數網友推崇的GF-1白色最佳。然而他的價位還是令人卻步,在2010/8月份,平輸日文版本餅乾鏡組要兩萬出頭,雖然已經比剛推出的時候降價不少,若再考慮適合旅遊的14-45mm鏡頭,沒有三萬塊買不到,因此還是觀望再觀望。

看到GF-1,自然會找到SONY NEX3/5,同樣無觀景窗設計,討論熱度也高。專業網站的評比只要爬過文的都是接近的結論。高ISO NEX勝出,鏡頭好壞、對焦與影像銳利度則GF-1較佳,這部份國內外網站已經有很多評比與試拍文章供大家參考,不再贅述。

這好一陣子,S90/S95就這樣被拋在一旁,我的心裡就是GF-1與NEX在掙扎著。最後讓我做下決定的,其實還是小朋友。因為我家的小朋友還不會乖乖的讓人拍照,所以高ISO的品質讓我很在意;另外那四個小朋友也不能不顧慮,選擇NEX3D雙鏡組合只要不到兩萬三,跟GF-1雙鏡比較來差很多,而且我手邊又還有一些SOGO禮卷......先到直營店試用過,並且也邀Emma去試用之後,我們決定購入NEX-3D。

挑選NEX3的原因,是因為用不到1080P錄影模式,金屬外殼的吸引力也不值那四千差價。至於雙鏡組,完全是盲目啊!餅乾鏡因為無法變換焦段,Emma不喜歡用,而我實際使用起來,也發現餅乾鏡成相效果不佳,邊緣變形嚴重。幸好18-55mm這顆鏡頭還算中規中矩,拍得出好看的照片。每個父母心中的孩子都是最可愛的。

氣質派路線
18-55mm變焦鏡 f/4.5, 31mm, 1/13 sec, iso=200 老婆說我終於可以把小孩拍得很美了,花錢就可以吧~

兩歲生日快樂

16mm定焦鏡 f/2.8, 16mm, 1/30 sec, iso=500 室內試用餅乾鏡(邊緣明顯變形)

九份老街(2Y)
18-55mm變焦鏡 f/9.0, 18mm, 1/10 sec, iso=800 拍得出動感

剛睡醒啊 (2Y)
18-55mm變焦鏡 f/4.0, 25mm, 1/30 sec, iso=1600 昏暗光線下也能拍出清楚的照片,這很重要,ISO 1600已經可以看到雜訊



全景模式,自動合成出有感覺的風景。


經過一個月的使用,主要在室內拍攝小孩以及出遊紀錄,心得大致如網路上的評論,由於按鍵不多,設定自動之後在多數場合都能成功拍攝,Emma也輕鬆上手。然而對於在意畫面品質的使用者,除了曝光可以透過旋轉鈕設定之外,ISO與白平衡都還要經過數個鍵進入選單,真的很不方便。另外可改善處還有電池容量,可能一天頻繁的拍攝就會用光,出遠門時充電器得要帶著。另一個容易入塵的問題,因為餅乾鏡不常使用,較不會擔心。

NEX 3確實能夠滿足我們日常記錄生活所需,裝上18-55變焦鏡,重量與體積都能接受。還曾經有一次逛夜市換上餅乾鏡就這樣被我塞進去工作褲的口袋裡,在微弱燈光下也能擁有很高的拍攝成功率。這樣的攜帶性與性能,使用到現在真的很滿意。錄影部份,我使用的是SanDisk SDHC 8G Class4記憶卡,不到五百塊的價格購入,確定能順暢的錄影。

以目前雙鏡組的缺貨狀態來看,急著購入的朋友其實可以考慮變焦鏡組,因為餅乾鏡真的只有體積小的優勢,拍出來的畫面並不怎麼好。或是忘了以上的心得,隨時享受拍照的樂趣才是最重要的。



2010.10.30 更新

SONY在2010.10.14推出韌體V0.3,可以在拍攝時設定快速鍵來調整ISO/白平衡/測光模式/拍攝風格/自動HDR等等功能,所以這部分的痛苦程度可以說少很多了。

日前又試用了Canon G12,雖然不能說是同一產品線的產品,但G12確實無法在低照明的時候拍出清晰的照片。

4 則留言:

阿吉仔 提到...

謝謝你的這篇開箱文,我跟我老婆也正在猶豫要買NEX3/NEX5或是GF1,現在我們有答案了 :)
另外~為什麼我都不能在 FB 上留言啊? 因為我還沒被加入朋友嗎???

狗毛 提到...

阿吉仔請來跟我借用NEX3

匿名 提到...

我也想買一台 如果現在要你決定 還是一樣嗎? yt

狗毛 提到...

我說說說我的看法

當時可以選擇的主流就是GF1 vs NEX,當然還有跟GF同陣營的Olympus,當時純粹以 iso考量,試用過GF1,畫面漂亮,但是低光線時還是比NEX吃力。

今天這個時候,GF跟NEX都出了後續機種,更厲害的是Nikon也出了,所以選擇更多。現在當然會先把Olympus拿掉(因為有帳務疑慮)。

接下來的選擇,我建議考慮以下這些:主要用途,外型,價格,

最重要的還是主要用途,室內還是室外居多?夜間機會多嗎?NEX除了高iso提高成功率之外,還可連拍數張合成(HDR),低光線拍照的時候很有幫助。若是不太需要低光線或是個人技術很好,考慮其他機器是OK的。不過Nikon的也無法到高iso啊!有些人專注畫質,這時SONY沒有優勢,但論低光線拍照成功率,我還是推薦NEX的。我就是用來拍小孩,旅遊時夜間拍攝也很滿意

考慮外型的話是不知道誰是主要使用者,說不定認為外型很重要,這當然見仁見智

價格的話就不談了,感覺差不多貴,而且鏡頭都是獨立規格,目前看來SONY的鏡頭支援會比較多(但是可能也比較貴吧)

NEX閃光燈用到的機會超低,這部分不是重點。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