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3

百元剪髮新體驗

在這不景氣的時刻,陸續聽聞不少裁員減薪縮減福利的措施,身為產業中的一份子不免也受到影響。我總是想說自己的上一代熬得過去,自己怎麼可能撐不過去呢?由求學就開始曾經受過各種特種訓練--食:現在對於吃可以說是毫不挑嘴,無所謂好吃跟不好吃,只有能吃跟不能吃的分別。衣:可以穿脫鞋去上課,可以穿短褲去上班(僅存在於工作前兩年,自己也覺得很猛),當然可以刪除製裝費。住:最大筆的錢已經花了,應該不會花太多錢在這上面了......除了想看高畫質節目但還沒裝的BS小耳朵。行:住台北很少開車很常走路。育樂:只要可以上網可以看電視就夠,連電影院都很少去了。

以上總總本來就是工程師應該有的基本技能,不足掛齒。公司都說要共體時艱了,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沒有國哪裡會有家,就算千百個不願意還是得要縮衣節食。為了省錢,這次剪髮就抱著破釜沉舟的心情直接挑戰百元理髮吧!

首先把百元鈔票投入換取一張號碼牌,接著進入主要戰場,雖說是百元剪髮,還是有音樂可以聽的,電視也可以看,不過我的注意力只集中在我接下來會被怎麼處置。髮型看起來還算有型的設計師(?)問了我想剪的樣子──好感動,我以為只有一幾種範本可以選,原來還有溝通的機會 ^_^

把我主要的想法說明之後,他就很俐落的開始上工了。一般而言應該會先在脖子上圍條毛巾,然後批上油布。百元剪髮就是要打破這種傳統思維,因為沒有洗頭,自然不會有水龍頭,更不可能有毛巾。所以他拿了恰好長度的捲筒衛生紙,直接圍在我的脖子上,因為要省成本,衛生紙只能圍住脖子,不會是劉文正般的圍巾長度,油布則是正常的批上去,反正這一塊布也不需要洗。

接著由殺菌箱裡面拿出最省時間的電動剪刀,像剃羊毛一樣先把我側面的頭髮剪個精光,再花點時間確認兩邊長度有對稱,這時候大概經過五分鐘。接著換上正常的剪刀,用電視冠軍選手才會出現的花式快剪,迅速的把我的後方頭髮打薄剪短,速度快到我懷疑師傅根本沒在看。接著又把上方跟額頭隨便的剪了一下,總共大概八分鐘搞定!

以往容易睡著的剪髮過程,這次在充滿冒險性的試驗以及迅速的動作之下,我還是保持著高度的清醒。當我盤算著該會拿出甚麼道具清理殘留的髮屑時,想不到對方已經拿起了像是工業等級的吸塵器往我的臉上招呼(有隔著刷子),吸完臉上接著吸頭髮部分,在來不及反應的瞬間已經全部清除完畢,連喊暫停的時間也找不到,真是精采的表演。

當我轉身離去的時候,不禁暗自佩服這種cost down的做法,省時間、省設備、省耗材的創新想法,絕對跟我一樣可以在這個亂世活下來。只是我眼角的餘光卻瞄到那個吸塵器正在吸著被剪落散落一地的頭髮......



剪好的樣子第一天感覺稍稍缺乏質感,看得出廉價感,過兩天之後就像不良少年,還不錯!下次還要再去。

沒有留言: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