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2

《世界史綱》《希臘羅馬神話故事》《四書讀本》

說起最近看的書啊,幾個月前先看了一套上海人民出版社的《世界史綱》(上下共兩冊),一方面是對於求學時期歷史隨便聽,歷史老師也不認真教的補償,另一方面是想要了解唯物論的歷史觀到底是如何描述這些我們早已熟悉的過去。這套書是在南部簡體字書店買的,我不清楚是否有更好的類似書籍,但讀完對我來說則是像聽了補習班名師的講授般,唯物史觀加上政治經濟學一以貫之啊!深深覺得過去遇到的歷史老師都只照課本唸,歷史變化的前因後果也不好好交代,難怪對歷史沒興趣,只學到怎麼針對考試會考的填充題畫重點......我唯一有興趣的歷史竟然是三國時期,而且都是透過電玩引發的興趣來課外自修,難怪我根本記不得國中高中歷史老師叫啥長啥樣。

另外一本補遺的書籍則是志文出版社的《希臘羅馬神話故事》,對於非文科學生,這本書並不重要。但要深入了解西方文學背後的精神及人物原型,基督教義與希臘神話非懂不可。為了這樣的原因,還是在捷運上把它K完了。雖然有些故事小時候在星座神話有聽過,也有些《聖鬥士星矢》有提到,但還有更多需要自己親自讀過才能體會。例如一些倒楣鬼會掛掉或是有家歸不得,都是因為他們忘了獻祭神祇或是不小心污辱了神,有時候只是神的玩笑。悲劇用這些理由來包裝大家比較容易接受,台灣坊間也很流行這種不需要根據的說法,某人發生了不幸,大家就會說是做了對不起神明的事情或是忘了拜哪個鬼神。顯然對於神的想像自古東西皆同。

再來一個電腦重灌的例子,則是我拿起了三民出版社的《四書讀本》當作睡前讀物。雖然國小唸過論語,中學的國文偶爾也會帶到這些經典,只是因為年代久遠加上根本沒人在行儒道,所以這個思想系統對我而言太亂,還是像電腦一樣重新安裝比較簡單。文言文篇幅不長,不需要看到一個段落才有辦法停下,但缺點就是沒辦法唸給小孩聽。自己都不怎麼認同儒家思想,文言文也需要一再看注釋才懂,怎有辦法讀給家裡的許鼠女呢?然而我還是收穫豐富,這個孔夫子啊,跟耶穌一樣有一堆信徒,過著落魄不得志的生活,而且理論都是身後才由門徒發揚光大。他們的理論具備殺傷力之處在於符合統治者的需求,才能扶上正統宰制東方與西方的思想數千年,儒家思想未成為重要宗教應是孔子尊崇的周公沒有神話色彩(子不語,怪、力、亂、神。)。其實我的長官真的很符合孔子安貧樂道的典型,他常說要低調,所謂『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不患人之不已知,患不知人也』。論語用來跟行事敦厚的長輩交往最適合。(待續。這篇只是鋪梗而已,不是要介紹書本)

沒有留言: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