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9

給許小雅的一封信 ( 2010.10.9)

大學生認識立委? 余天奪冠"


【公民記者張咸淳採訪報導】超過半數立委同學「不」認識!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何宗勳日前在某知名私立大學演講時,調查政治系一年級學生對現任立委的認識程度,共有49個樣本數,平均一位學生認識5位立委,而最多人認識的立委前三名分別是「余天」、「邱毅」及「王金平」,不過有超過60%的立委無人提及,不僅如此,沒有一位同學認為國會很好。學者認為,這顯示出學生對立委職權的不了解,應提升公民參與,而媒體也應針對立委審議做深度報導......

針對前三名的結果,政治大學社會系教授顧宗華老師認為,這顯示出國會的「演藝化」,學生對於立委的職權模糊,必須提升國小到大學的公民教育,而公督盟也更應該關注立委做事或問政,別讓電視中只有辛辣的畫面,須呈現更多元的樣態。

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則認為,這代表著學生對公共事物的不了解,尤其是區域立委,應該選區民眾息息相關,而前三名仍是媒體曝光度高的立委,建議民眾可使用IVOD(隨選視訊系統)監督立委問政,來直接參與。另外,短時間要改變媒體生態有困難,不過可以透過深度報導,像是報紙等,呈現與全民相關的立委工作。


先是讀了這篇新聞,接著昨天接你回家的時候,第四台業者敲著對面人家的門,說他們沒有付費。回到家打開Twitter,時間軸上超過八成的訊息談著劉曉波與諾貝爾和平獎,另外有幾條提及John Lennon 70歲生日。我也打開Plurk河道,上面大概是一些PTT的轉貼。

我想,第四台這種事務跟我們家應該是不會再扯上關係了,然而我是活在怎樣的世界呢?到底怎麼樣的世界才是真實?

張翠容的真實筆記多會描述中南美與中東的現況,並與香港做對比。若不要拉那麼遠,例如苦勞網綠黨潘翰聲也持續記錄對於在地環境的關心。那些是真的嗎?政治人物有人只在意曝光率,有些人沒認真經營網路也有臉上台談網路事件。也有人看似有個部落格,但上面只是一些政績宣傳,但與網友毫無互動(例如我們這個選區的王鴻薇,她得罪了動漫迷卻不願意與這些人對話),當然也有認真經營網路的政治人物,例如高偉凱就把他對勞工、市政、地價與教育的看法完整寫在網站上。是這些人在定義我們的生活,還是部落格名人的食記、遊記、開箱文或轉貼有趣影片或圖片才是我們的生活?





最近東亞發生的天安艦事件中日釣魚台衝突中越南海衝突等等,可以當成是零星事件,但也可解釋為美國注意力離開中東之後開始涉入亞洲事務的開始,這些真的跟我們無關嗎?昨天的諾貝爾和平獎,雖然也免不了有西方主觀想要改變中國的意圖,但台灣只是隨便報導,不敢對大陸的人權與言論箝制做出太大的反應。平常接觸的媒介/媒體提供怎樣的眼界,就會造成怎樣的世界觀,一開始立委知名度調查那樣的回答也就不意外了。

PTT的熱門版面提供茶餘飯後的話題,它或許會讓你交友有話可聊,可以讓你了解網路文化,但距離改變生活還有段距離。或許轉寄網路文章或笑話讓你有好人緣,可能會讓你(未來假設有)在社交網站認識好多人,但請記住真正的知己是不必談那些話題的,知己會關心你的興趣、生活、健康或未來發展,知己也會在某種程度上成為你學習的對象。大多數時候,Twitter上面未曾謀面的推友或認真經營部落格的網友對我的影響力才大。

以後的世界會更艱辛,若趨勢不變,可能會有越來越貶值的文憑,越來越難擺脫的責任制或低時薪,甚至更巨大的貧富差距。身為父親,我不想也不可能一直保護你,但請別慌,世界背後自然有其脈絡,知道這股潮流才不會在巨變中失去方向。世界可以是八卦的,笑一笑把每個人當小丑,但社會不允許你永遠嬉鬧,各種意識形態與錢權的鬥爭永遠存在著。你可以像《駭客任務》裡吞下藍色藥丸忘記這一切﹐繼續活在虛擬世界裡。吞下紅色藥丸則會由夢中醒來﹐面對殘酷的現實。我希望你可以選擇紅色,那我將是個驕傲的父親。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sy 是個偉人
我只擔心油價漲了 捕魚的成本又提高了 日幣漲了 買釣具的錢又不夠了 此外有沒有魚是大自然的事我就管不到了....唉

狗毛 提到...

我來幫船長擔心一下

各國印鈔票救經濟,貨幣貶值當然什麼都漲。近海沒有漁,就變成只有有經濟能力的能到遠洋去補,所以你應該努力升級成大船。如果是個郵輪的話就更好了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