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4

他們所追逐的真實

上週末到逢甲夜市附近住了一夜,大致的狀況如Emma台中逢甲遊所描述一般。除了人潮洶湧、小吃美味到需要分三次攻略才能滿足之外,還看見了另外的狀況。

晚間十一點看著電視的時候我親愛的孕婦母女肚子餓了,剛好我也嘴饞,於是又下樓去買了宵夜。正當我因為購買大腸包小腸的人潮太多,索性放棄而在等待著逢甲路與福興路口的紅綠燈之時,背後忽然傳出幾陣叫喊聲,帶著沙啞又原始本能性的吶喊。在尚未轉換成綠燈之前,幾個年輕人就衝了出去,三四個小伙子逆著車流與逛街人潮狂奔著,隨後跟上兩台機車。他們奔跑的樣子,彷彿電影畫面有著絢爛的霓虹招牌當背景,還有近乎停格的行人與車輛,攝影機一定要略帶著晃動迅速的緊跟著才能抓住這感覺,跟得太快就會像新聞台的攝影師追逐現場一樣感覺太過造假(當然電影也是假的)。車水馬龍的背景音瞬間都被濾掉,只剩嘶吼與機車引擎聲迴盪著。綠燈過了馬路之後路邊的攤販老闆衝出來,興奮的說要看他們打群架,這才知道原來是古惑仔的夜間活動。

我沒回到現場,然而他們跑的樣子,卻更鮮明的印在腦中了,他們是用全力來跑的,那既不是遊戲也不是競賽,輸掉的後果不言而喻。想想夜市一帶攤販店家無數,利益龐大,會有這樣的狀況也是當然。說到黑社會,這才想到日前重看電影《黑社會》,老大交代手下搶龍頭棍或綁人,就是撥通電話,簡短兩句說這件事情好好的把它辦妥,接著瀟灑的切掉電話。我才猛然發現自己原來也身在類似黑社會深不可知的組織中,扮演一個小俗仔的身份。如果是主管交代事情,不管是否上班時間,是否我在吃飯還是陪伴家人,也是不怎麼交代來由的說這件事情就交給你了。只給了我聯絡人,也不會貼心的問說手邊有沒有別的事情或是最近忙不忙,老大不是聖誕老人,也不是電視上和藹的老師角色,交代的工作我只能自己搞定,科技產業高貴不了多少。

逢甲夜市看到的年輕人,他們追逐的應該更為真實,幾分鐘就能看到。我這個世界的黑社會,也很努力的在追逐,追逐利潤,同樣後頭還有更龐大的組織機器(政府抽稅、品牌業者獨享高毛利)在吃著更大的利潤。相較起來,實在沒有什麼可以拍成電影的切入點,這樣的追逐,連追什麼都不太清楚,只有日復一日的耗損以及讓自己更宅,如果沒有別的目標,大概會變成跑著轉輪的天竺鼠而已。

沒有留言: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