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4

《LOST》 真是讓我緊張焦慮的影集

託表弟的福,目前看了 《LOST》檔案的第一季前半段,就網路上找到的資料,第一季是2004年秋天開始播放的,目前播放的進度應該是第三季結束,顯然我已經整整落後兩年多了。

這個影集故事詳細內容就不贅述,一些劇情講出來也掃興。故事的設定是一場空難之後,部分生還乘客發現自己墜落在不為人知的荒島,為了生存他們必需探索這座島嶼,卻發現越來越多的迷團......

請容許我用一個比較膚淺的比喻,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有人喜歡看恐怖片了。我對恐怖片是沒有感覺的,因為我不認為有「那種東西」存在!當然 LOST 要講的東西不是忽然跳出來的鬼怪這種B級恐怖片的嚇人戲碼,背後應該有更深奧的主題(只是我還沒有看到那邊)。但是他卻直接命中了我內心恐懼的根源,沒錯!我最怕的東西是叢林,只因為裡面可能會有蛇。其他的動物都不太怕,蟑螂老鼠蜘蛛都可靠體型輕易KO他們!獅子老虎熊這類的又不可能碰到,我也不是非要居住在有文明的地方才活得下去。唯獨蛇是先天上的恐懼,還是難以克服,叢林中任何聲響都讓我緊張,偏偏叢林場景影片中一再出現。

另外就是被外星人綁架這種難以解釋的擔憂,;雖然裡面沒有外星人,但是三不五時就會跳出神秘人物。跟著劇中人物進入叢林裡,搖晃不安的鏡頭與漸漸加強張力的配樂,實在讓我焦慮不安到想要把緊握的遙控器按到破碎。這就是看恐怖片的自虐感吧!

反過來想,原住民或是常登山的朋友們對於這種深山野外的環境根本就是家常便飯,對於叢林應該是不會帶著憂慮恐懼而只是像空氣一般與之和平共處,一切只是我太多慮,根本都不相信神鬼了都還相信外星人,外星人跟神有什麼差別?至於蛇,只能祈禱剛好遇到沒有毒的 => 明明都無神論還想要祈禱,顯然已經焦慮到胡言亂語了。

(註:第一季後面幾集對於叢林的進展就比較少了,所以看起來進度很快)

沒有留言: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