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30

試論在台北市走路上班的可能性

最近多在台北辦公室工作,台北辦公室位在杭州南路上,也就是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上週五因為下班時間比較早,心血來潮嘗試著走路下班走回永春站。

會有這樣的想法,主要還是受到偶像小馬學長的影響,因為他初次到台北,對於交通工具不熟,所以就由台北車站走路到東區!沒錯,他對於台北市的世界觀,就是以台北車站為圓心的,這種地心論的世界觀不足為奇。不過小馬學長若真的整天用走的我也不意外,他就是這樣四肢發達。

在台北市走路實在是太浪漫了,先不管環保方面的道德正確性,光是那種苦行的精神,就讓我認為我哪天真的跟Jeffrey去騎單車環島,也不是不可能吧!?這就是男人的浪漫情懷啊!

以捷運而言是六個站,對於平日上班包含出入站走路的通勤時間約需20分鐘,這次的目標預計40到60分鐘走完。

我的路線以忠孝東路二段到五段為主(杭州南路恰為忠孝東路二段的起點),第一個關卡是走完忠孝東路二段(到新生南路口),也差不多是忠孝新生站的位置。這一段走得非常輕鬆紅綠燈不多,不用十分鐘就攻克了。

忠孝東路三段就比較遠雖然不用過太多馬路,但是過了建國南路之後,路旁比較熱鬧一些,有一些賣吃的店面,讓我步調緩慢下來。另一個減緩速度的原因也是因為我今天穿得上衣比較薄一點,雖說是傍晚時間,恰又是多雲天氣不用曬太陽,持續快步向前的話還是會流汗。走入這一帶,已經過了十來分鐘,我得控制我流汗的狀況,避免汗流浹背讓我的衣服變成透明。在鄉下地方這是無妨,但是等等要經過東區精華地段,激突可就不浪漫了。大概又過了十五分鐘即到復興南路口。

接下來的路就不好走了,因為我將邁入忠孝東路四段,這邊熱鬧非凡,路邊偶爾會有正妹出沒,還有發傳單的人我得小心避開......商家、正妹、與發傳單的障礙物讓我的行軍路線不是那麼直線。最困擾我的是到國父紀念館之前路口特別多,每走一小段就得等紅綠燈,大大影響我的行進速度。等紅綠燈的時候我只好發呆,一方面數著從我面前經過的計程車,作作簡單市調看看現在計程車景氣怎樣。我的媽啊計程車還真是恐怖的多,週五傍晚時分,大概六到八台才有一位客人。看來我以後失業不能去開計程車了。走完忠孝東路四段(直到基隆路口)大概花了我25分鐘,實在非常累人,已經確定無法在規劃時間內到家了。

最後一段則是常常走的基隆路到虎林街,這邊陸上風景就沒啥好留戀的,15分鐘搞定。總計回到家花了70分鐘,到家之後只想狂灌飲料,啥都不想做。

最後算了一下全程共5.1公里,換算下來每公里約需要13.7分鐘,還算是不錯的市區行進速度。

我大概可比擬為台北市的林義傑了吧(神之音:差太遠了吧....除非你赤腳走而且露宿台北街頭)?目前尚待開發的是騎腳踏車與跑步的所需時間(目前家裡沒有腳踏車),希望有機會可以達成傳說。

沒有留言: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