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6

舊文重貼《偶然與巧合 Chances or Coincidences》

最近的我腦中偶爾會浮出幾件事情:

- 愛真是人類在枯燥生命中最經典的發明,某個人你明明知道此生沒辦法與他長相廝守,卻還是心甘情願為他付出一切。

- 如果電影的宣傳一開始就說這是一場悲劇,那映入眼簾的每一幕歡樂與美好背後,觀影者一定會帶著懷疑與不安。當微笑有了註解,便成了苦澀的品味。


所以我想起了這部電影,這是當初看了電影之後的感想。


您相信「偶然」與「巧合」嗎?很難回答是嗎?但我相信能夠欣賞這部影片絕對是人生中美好的體驗之一。

一開頭就是一場結合影像與真人的舞台劇,只見這位主角忽然化身影像、忽又跳出銀幕,接合得天衣無縫,正昭告著這位展望學老師注定沈溺在「影像」與「現實生活」中,而無法自拔。

接著出現一段莫名其妙的北極熊出外覓食的鏡頭和廣告,正當筆者以為走錯戲院之時,女主角出現了......

主軸是以謊言開始的,拍賣會場上的贗品、男女之間邂逅的試探與保留、言語與內心之間的差距......當畫家Pierre在橋上留下電話,也開啟了一段真情與無悔的流浪。另一段人生則是篤信能夠計算未來,相信現實世界的展望學家,在獲得一捲錄影帶之後人生的改變。

「若是相信上帝,所有的偶然都非巧合;若是不信上帝,所有的巧合都是偶然」,在片中,明顯的有上帝存在,不只是那位可愛的黑人上帝,還有影片整個劇情結構的安排,儘管波折不斷或是忽然轉換場景,都非偶然,直接的影響了女主角(和展望學的男主角)的命運。

電影中要討論的層面太多太廣:關於謊言與現實生活;關於生命,生與死的態度;關於展望學對未來的態度;關於偶然與巧合。太多太多,需要細細體會。我想,除了再進戲院觀賞一次之外,只能循著女主角的腳步與舞步,到加拿大、到土耳其、到阿卡波卡、到紐約、回到故鄉,然後回憶著旅程中遭遇的人與事。

看完電影後有種獲得新生的感覺,我們得感謝導演、演員及所有工作人員,影片雖然帶著哀傷,卻也訴說著希望,仔細凝視自己,會發現生命歷練之後的喜悅,竟然藏在體會過悲傷與快樂後沈澱的淚水中。

對了!買到假畫滿糟的?這可不一定,若是畫中有自己的回憶,畫能讓自己快樂,何必在乎真實與虛假。那麼又何必追問說過的是謊言或事實......只要對象是能夠真情以對的人。所以繼續往前走吧,還有許多我們不知道的部份,或是已經知道的部份在等待著。別把生命化約為機率問題。
(寫於2001.05)


寫到這我想起我的初戀情人,交往幾週之後,她哭著說很擔心以後會分開會難過,想想還是先分手好了。當時我只是個高中生,眼前的未來對我是如此具有吸引力,所以我安慰她還是要樂觀,總是要努力付出才不會遺憾。

現在當然是兩倍高中生的年紀,回頭看來那時人生體驗還是不夠啊!現在一點一滴地回味過去種種,才發現生命中每個時刻都很迷人。年輕有年輕的狂狷,長大偶爾回顧過去則有更深一層的體會。希望電影最末一幕,你我還能夠帶著笑容。

沒有留言: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