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2

《壞教慾》非觀影心得 + 蔡明亮電影座談 = 好的胎教



當按著電視遙控器如同翻閱手機通訊錄卻不知道打給誰的索然時刻、在成為植物人之前一息尚存的清醒剎那,快要麻木的自己趕緊播放了《壞教慾》的DVD。

電影的一開始即是色彩豐富的西班牙,而看到西班牙的景色總讓心中燃起一股「鄉愁」,明明自己不過也只在那邊待了十天出頭,根本連體驗當地生活的千分之一都不到,記憶卻會自動連結那個明亮的場域。但我那鄉愁倒也不是對於某道食物或某個景點的想念,僅是看到那個陽光會記憶起那個濕度、看到室內的暖色系油漆會想起 那個曾窩身幾晚的小角落、或是看到狹長的巷弄會讓自己的腿想起那股痠疼,於是旅人想起異鄉就跟花朵想起春天一樣,我栽進了電影的世界。

我請妻一起來欣賞西班牙風光,妻看到影片的簡介,先是搖著頭說她不陪我看了,儘管導演是國際大師,但劇情不可避免的戀童、變性、男男情節,總擔心會壞了胎教。不過《壞教慾》只是片名而已啊,這部影片可是好評不斷耶,我按了播放鍵逕自欣賞了起來。

影片開始十多分鐘後,妻加入了看電影的行列。我說「放心啦!目前都沒有露第三點,應該整部片都不會露了」,順便介紹了一下他錯過的劇情,於是我們開始一起欣賞西班牙的風景、性感的南歐人跟魔幻的劇情。這是一部經驗特別的影片,原先以為的劇情重點根本不是重點,原先認為的主角也根本不是主角,妻與我一同看到最後一幕。意猶未盡的結束了影片,不知道我們未來的小孩有沒有多少沾染對這世界所有的人性、光與影與所有一切一切的一絲絲好奇?

或許應該說欣賞大師的電影才是好的胎教吧?

上週則是一起到交大聽了蔡明亮的演講,非好萊塢片的票房總難支撐起一週以上的檔期,為了讓更多人看到他創作的光,導演發揮苦行僧的精神親自在街頭賣票、跑遍每一場校園演講。從導演談到與民眾、與電檢單位的互動中,雖然總不免透露了他對於國片未來處境的焦慮,但也看見了許多可能的美麗未來。創作者總容易發現常人忽略的事物,在這個座談當中,我與妻跟她的同事坐在第一排最接近導演的位置,還請蔡明亮導演跟李康生簽了名。儘管這部影片中有露臀、手淫與許多曖昧不明的情節,但我想,就算目前看不懂聽不懂,去感受氣氛應該也算好的胎教吧?

聽說《天邊一朵雲》是A片唷!把他當A片看的話,真的色情到破表、淫蕩到拍案叫絕!但這電影又不是像美日A片一樣特意裸露,還有人看到眼淚盈框,導演說「有些人看到屁股,有些人看到的是美麗的身體」。我未來的子女(目前性別尚未揭曉),你聽到導演的話語了嗎?你也赤裸著來到這世上,你將來會吸吮母親的乳房,你會跟我共浴共枕,但我不會說這是色情,這絕對是生命的美麗!


沒有留言: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