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30

夜半最惱人與最迷人

那夜主要是被蚊子吵起來,怎麼蚊子也隨著花草在春天甦醒了起來?在耳鬢圍繞的嗡嗡聲雖然微弱,但卻像山谷迴音般震動,致命性地在春天雪融時刻引發一場雪崩,精神性的。我花費了許久時間,一層層努力營造睡眠的積雪,就這樣被觸發、崩落,起床想找出兇手卻遍尋不著,憤恨難平的夜半時分,竟難再入睡。

索性起床看個書吧!最近又重看了村上春樹的《舞舞舞》,還算有意思的小說。儘管還是那樣淡淡哀愁的中心命題,以一句話來描述的話,我會說是一個自我中心的34歲男子在軟弱中想要努力抓住已逝的歲月。但深夜看著這樣的一本書,倒是非常適合書中不斷出現的老搖滾樂、慵懶氣氛與有點褪色的舊時光。

所以我坐在沙發上盤起腿,一頁又一頁地進入書本中的世界。說來有趣,主角就是在恍神的狀態下看見古老飯店中的羊男。只有七分清醒的時候閱讀這種重意境的小說應當也是最適合的。主角在這一段故事中陷入了低潮,找了高中時代的同學一起喝著威士忌,看得我也想倒杯酒了!只是子夜二時的我神智實在不清,桌上的白開水就足以讓人微醺。

34歲的主角遇到了13歲的少女,心裡想著那個年紀的自己在做些什麼?若是自己也是13歲應該會喜歡上對方吧......這是書上的一段情節。對我而言,看這本書,已不是跟著主角體驗他這段人生經驗、或是去咀嚼村上式的淡藍色哀傷、也不需去欣賞作者比喻上的巧思。僅是藉著重讀舊書好好回想當初讀書時的情緒與自己,不是被文句引領著,是而是在作者營造的情節場景中,去「懷想」當時的自己會怎樣。夜半時讀書最迷人莫過於此,若再搭配夜來風雨聲就更無遺憾了。

然而最惱人的部分尚不是蚊子的騷擾,而是夜半鄰人客廳傳來的整點報時鐘聲。我怎麼也想不透,時鐘(或說時間)應該是安安靜靜的等待著人去掌握的,何必把他塑造成一天響24次的鬧鐘呢?或是應該讓他在某些時刻別敲出聲響啊!夜半三更的時刻,報時鐘聲聽來倒有些超現實了!因為那聲響不是給時鐘主人聽的,只會透過牆壁傳遞到失眠的人耳畔,那聲響遙遠卻明顯,睡眠的國度有多遙遠鐘聲就有多飄邈,提醒自己根本處在一個錯置的位置。心中還會暗自數著總共敲了幾聲,昏沉的意識卻對這種算計非常在意,對於失眠的人,絲毫的外界聲響都像是細針扎著傷口。鐘聲敲了三響,闔上書本,終究還是該回去被窩,努力往最深的睡眠核心走去,告別這個偶爾清醒的夜晚。

沒有留言: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