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0

丹麥瑞典行

剛開始思考歐洲行程時,會選丹麥純粹是孩子認識小美人魚,就是這個契機而已,接著只剩思考怎麼在兩週左右的時間安排行程。
(一開始是文青體)

北歐的電影看過幾部,第一部啟蒙北歐片絕對是丹麥A片,畢竟不能踏錯重要的第一步,於是小時候對北歐的印象就是人云亦云的性開放,再來就只剩下召喚獸的北歐神話神祇。長大後,電影裡比較多的印象來自奧斯陸,不像舒國治書本裡描寫斯德哥爾摩像是加上濾鏡的清冷風景,奧斯陸是人性的冷跟無感,那種路樹比路人多的街景,還有身在幸福國度年輕人的無奈,真的只能由影像傳達。
個人很想去斯德哥爾摩跟奧斯陸看看,孩子要看小美人魚,不過,這種吃到飽的方案被妻否決了。包含移動,四天一個城市真的太狂了。所以奧斯陸跟冰島只好留給未來不知何年何月。
(之後不會是臉書體或部落格體)
圖文部落格文體就是一張照片後面掛幾行字,通常文字都只是重複描述圖片的內容,沒什麼營養,用職場的話語形容,就像菜鳥做的投影片,你已經知道他要表達什麼了,他還在那邊唸文字給你聽。
臉書體更精簡,幾十張照片配幾行字。照這樣發展下去⋯⋯最後變成一個小時的影像但是只有幾句話,這不又變成A片體嗎?
其實朋友們的照片每張都拍得很好看,我也很喜歡點進去看大家的冒險歷程跟吃喝玩樂戰利品,由於沒辦法超越那壯闊風景、拍攝技巧或課金戰士,只好儘量多點文字描述。這幾天的照片陸續會貼在這篇文,做為過去拜讀旅遊圖文的回饋。


 [哥本哈根新港]

哥本哈根新港,是旅遊資訊裡認識丹麥的門面,各色的美麗房子搭配帆船,加上安徒生曾經居住過,更增加神話,不,童話色彩。

只是現在作家住在新港是沒辦法好好寫作的,兩旁的酒吧餐廳已不是只有水手靠岸才熱鬧喧嘩,如今觀光客跟團客不斷湧入,還有遊覽船來來往往,號稱最長酒吧可以看到拉著行李箱就坐下來的客人......想像中的作家還是適合修道院這種場合。


除此之外還有幾攤餐車,幾家紀念品店,販賣的東西跟其他國家觀光景點一樣,明信片、磁鐵這類似乎只是套用範本然後轉換背景圖就好,確實適合到此一遊的行程,拿香跟著拜就對了。

遊覽之前建議先稍微讀過哥本哈根城市發展的歷史,看到新港繁華熱鬧的一面,那些磨難也稍微得到安慰。







 [安徒生,小美人魚]
說到丹麥有名的作家,多數人會想到安徒生,小美人魚也是大家從小就聽過的故事,現在他們還是依然影響著後人。

在安徒生的故鄉Odense,有安徒生博物館,童話體驗館跟安徒生童年博物館,雖然收不到版稅但是可以收觀光客的門票,目前提供的內容並不豐富,建議停留超過四天以上才考慮到車程75分鐘的Odense,或是等新建工程結束之後再看看其他人的分享。畢竟安徒生的童年在貧困中度過,要看窮人小時候好像也拿不出太多文物可以展示。

小美人魚目前是哥本哈根著名地標之一,由於建在海濱,所以有機會看到一團又一團的遊覽車朝拜進香,好比丹麥版的媽祖(咦?)。但好處是海邊沒有紀念品店,所以只要趁著團客退去還是有機會拍到照片,這邊停留十分鐘就夠多了。拍照重點是光線,旅遊書都不會教大家下午才到現場拍照,畢竟上午是整個逆光,旅遊書也說搭觀光船可以看到美人魚像,但不會說搭船只能看到背面而且沒辦法靠太近。

在某種形式上,小美人魚或許是這個世界上第一位整形的病例,我問小孩他們是否會為了喜愛的對象改變自己的外表,他們都說自己不會那麼笨。不過這個問題的答案是隨著年齡改變的,到了青少年時期,為了自己也描述不清楚的未來以及根本不知道是否能夠長久的伴侶,為了對方改變自己似乎輕而易舉,甚至是每天關心的事。等到了婚後,又是另一種心境。

安徒生就是有過困苦的童年,在他腦中美好的事物多半不切實際。所以有賣火柴的小女孩、美人魚、小錫兵......這些哀傷的故事,幸好自卑的醜小鴨靠著寫作變成天鵝,這些故事也讓許多人改編成戲劇或電影。

結論是,小美人魚像拍照打卡就行。安徒生相關的故事,除非你是鐵粉,不然到圖書館找就好。
 

沒有留言: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