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7

敦克爾克大行動

在通勤時間看完了這部片。民眾自願上前線、空軍奮勇戰鬥當英雄、陸軍爭先恐後撤退、海軍..呃努力在船沉的時候游泳......這些為了信仰犧牲奉獻或者求生的情節不管放在那個電影我覺得毫無違和感,先下結論的話,與其這樣我還不如看星際大戰至少還有光劍光束槍。

就算在時間軸上做花樣,但沒能直指人心的脆弱與戰爭中人處在非現實狀態的荒謬,只能說非常可惜。以美食漫畫來比喻的話,諾蘭有資金有題材有敘事技巧,這道有歷史感的題目端出來的菜就是把陸海空食材湊在一起,加上強力調味的音效,這樣就要我拍手或爆衣未免也太瞧不起美食漫畫了吧!我只看到飛行員在作出繼續戰鬥、迫降等重大決定時,像是平常訓練般的機械化,其他人也一樣。戰場這種事情,可以用香港年輕人上街頭稍作比喻,我們知道會流血,會有衝突,但是「人性的光輝」決定了你會站在前線保護同伴撤退,還是變成在暗巷圍毆弱者的警察。

王道美食漫畫裡的廚師要能夠跟食材對話,讓食材說話,敦克爾特裡面的小人物真的太沒個性太沒光輝了,食材就是食材而已啊!花大把錢吃大餐,你可以預期很美味也能得到一定保證的品質,不過也只是滿足感官沒觸動靈魂......這種有性無愛少一味的感覺真的是你想要的嗎?當然通勤時間我是可以的啦(是說看片這種事情),是誰說這部片很厲害的?

沒有留言:


This work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